父親夢里丟了我 /  / / 作者:梁凌   父親患了阿默海茲癥。他常常丟三落四,剛剛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很快就忘記。嚴重時,他甚至認不出家人。   我工作忙,但一般三兩天會回家看他一次。最近因單位搬家,有一周沒回,周末我回家時,父親正在睡覺。他臉朝著墻,渾身顫抖不停,手揮動著,嘴里不停地“啊啊啊”。我趕緊上去拍拍他。父親醒了,滿臉淚痕。   我問:“爸爸,你怎么了?”   他看了看我,問:“你是誰?”   我說:“爸,我是你的女兒呀!”   父親突然抱頭痛哭:“女兒?我的女兒丟了。我把我的女兒弄丟了!你不是我女兒,我女兒扎著辮子,辮子上纏著我給她買的紅皮筋。”   我說:“爸,我沒有丟,我不是在你身邊站著嗎?”   父親流著淚說:“剛才我把女兒弄丟了。我帶她去趕集,集上人特別多,我準備給她買點牛肉吃——她最好吃牛肉了——一轉頭,她就不見了,肯定是被人販子抱走了。天哪,我蹲在墻腳,不停地抽打自己的頭,我再也沒臉回家了,我把我的女兒弄丟了……我只有這一個女兒,她可是我的命……嗚嗚……”   我的淚,也開始“嘩嘩”地往下流。   我在記憶里仔細搜索。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大約三四歲吧,好像是被弄丟過一次。那次是跟父親趕年集,集上人特別多,擠來擠去的。父親一會兒抱著我,一會兒讓我騎在他脖子上,后來不知怎么回事,把我放了下來,應該就是他說的——去給我買熟牛肉吃。而我可能被什么東西吸引,或者是棉花糖,或者是糖葫蘆,就往邊上走了幾步,看了一會兒熱鬧,然后又拉著“父親”的衣角,被人潮推動著繼續朝前走。走了一會兒,看見賣氣球的,便扯著“父親”的褲子鬧起來:“爸爸,我要氣球!”卻聽見頭上有一個聲音炸響:“呀,這是誰家的孩子?怎么拽著我的衣服,你家大人呢?”我抬頭一看,我牽住的,是另一個伯伯的衣角,他穿著跟父親一模一樣的黑藍褲子。我又羞又怕,像兔子一樣跑掉。可我找不到父親了,只能邊哭邊沿著來時的路往回走。我記得來時,我騎在父親脖子上,見過一頭拴在楊樹上的大黃牛,還有一條小河,一座黃泥茅草屋……憑著這些,我在黃昏時摸回了家。這讓母親大驚失色。而父親很晚很晚才回來,看見我,他一把抱住,哭得很兇很兇,就像今天,誰勸也沒用。   這些往昔記憶,竟深深印在父親腦海里,如今仍時時會做惡夢,并為此哭泣不停。   如今我站在父親面前,他卻已不認得我。   可能因為我最近沒回家,父親想我了?多希望在父親的意識里,我還是像當年一樣,只是暫時“走丟了”。

同伴種植指南當你試圖種植一個成功的菜園,把某些特定植物種在一起,這種做法被稱為“同伴種植”,對你的菜園有超多益處。一些蔬菜植物可以幫助它們的鄰居不受陽光的侵害,而另一些則把掠食性昆蟲趕走,并提供疾病的預防和保護。同伴園藝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你的蔬菜保持健康,而不需要使用有害的化學物質。蔬菜伴侶種植通常使用已經在花園中種植的植物。只需調整這些植物的位置,你就可以讓他們發揮更好的性能。將某些蔬菜種植在一起也有助于防止害蟲,同時也減少為了讓你的花園遠離害蟲而不得不使用的殺蟲劑數量;同伴種植可以增加作物的產量,意味著你可以在種植相對少量蔬菜的情況下獲得更多的食物。當把伴生植物種植在一起時,它們往往會做得更好。它們互相幫助,對抗害蟲,變得更強壯產出也更多。在一個花園里種植不同類型的蔬菜可以幫助防止同類植物的疾病傳播,從而帶來更健康的收成。17種同伴植物下面的同伴種植指南,將告訴你哪些蔬菜支持其他植物的生長,以及它們所阻止的害蟲。【西蘭花】/ 西蘭花的好伴侶是胡蘿卜、洋蔥、迷迭香、金盞花、旱金蓮、百里香和各種各樣的薄荷。讓你的西蘭花遠離草莓和番茄,因為它們會阻礙西蘭花植物的生長。在西蘭花附近種植金盞花(萬壽菊)將有助于擊退卷心菜蛾,而旱金蓮則會排斥蚜蟲。【卷心菜】同伴園藝是保持你的卷心菜健康的最好方法之一。在卷心菜植株附近種植西紅柿和芹菜可以幫助趕走卷心菜蠕蟲。在你的卷心菜旁邊種植貓薄荷可以幫助趕走蚜蟲和卷心菜蛾,而洋蔥則不會讓兔子把它們當午餐吃。【胡蘿卜】為了阻止胡蘿卜銹蠅破壞你的胡蘿卜產量,應該把胡蘿卜種在洋蔥、韭菜和艾草附近。當他們在種植香蔥、早期土豆、生菜、豌豆和迷迭香周邊的時候也能生長得很好。將一些舊咖啡渣混合到你的花園土壤中,以改善胡蘿卜對鎂和磷的需求。通過適當的配套種植,番茄植株將為熱敏性胡蘿卜提供急需的陰涼,同時也能分泌一種天然的昆蟲威懾物。【玉米】說到種植玉米,你應該種植玉米和南瓜屬植物以及攀緣莖的豆類。這一組合被稱為“南美三姐妹”。豆類植物有助于把特別需要的氮從空氣中吸納、固定到土壤中,而南瓜則通過創造茂密的枝葉,覆蓋土壤抑制雜草,保持土壤水分來幫助它們,而玉米則為豆類植物提供攀援支撐。這不僅使地面保持涼爽和潮濕,還有助于防止雜草生長,是立體、復合的種植模式,土地利用更加高效。【黃瓜】為了把黃瓜葉甲陷入困境,在你的黃瓜植物附近種植水蘿卜。你也可以把黃瓜種在豆類、卷心菜、玉米和早期土豆附近。黃瓜也會讓大黃蜂遠離你的花園區。應該避免在土豆旁邊種植,因為它們要爭奪所需的營養和水,而這兩種植物都需要生存。【四季豆】在種植你的下一種豆苗時,試著在卷心菜、甜菜、胡蘿卜、花椰菜、黃瓜、貓薄荷、玉米或土豆附近種植他們。在你的豆苗附近種植土豆將有助于擊退墨西哥的豆蟲,而貓薄荷將有助于擊退跳蚤。【紫茄子】茄子的根系需要吸收非常大量的氮,才能使其茁壯成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可以在茄子植株旁邊種植豌豆和豆子。矮生四季豆將幫助擊退科羅拉多馬鈴薯甲蟲。避免種植任何能遮擋茄子生長的東西,因為它們需要大量的陽光才能茁壯成長。【洋蔥】說到洋蔥,最好的植物同伴是卷心菜家族的成員。這包括花椰菜、抱子甘藍、羽衣甘藍和卷心菜。洋蔥有助于自然地阻止日本甲蟲、蚜蟲、卷心菜蟲、卷心菜蛆和兔子。把你的洋蔥遠離各種豆類和豌豆,因為它們會對你的洋蔥有害!【大蒜】大蒜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茁壯成長,但把大蒜種植在甘菊旁邊有助于改善它的風味。在你的大蒜附近種植蕓香有助于趕走蛆蟲。避免在豆類、鼠尾草、豌豆和歐芹附近種植大蒜,因為它會阻礙這些植物的生長。【生菜】在寒冷的天氣里,你的生菜會生長得最好,所以種植像向日葵、西紅柿和豆類這樣能提供遮陰的植物,會幫助你的生菜保持生長,即使是在溫暖的天氣里。你也可以在甜菜、胡蘿卜、防風草和蘿卜旁邊種植生菜。生菜有助于使你的夏季蘿卜變得更嫩。【架菜豆】玉米、土豆和蘿卜是架菜豆的最佳伴生植物。就像小布什豆一樣,土豆可以阻止墨西哥豆瓢蟲毀掉你的莊稼。當豆類在生長季結束后死亡時,它們把空氣中固定的氮元素釋放到土壤中,使其再次肥沃。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同伴種植會慢慢地、長久的改善你的花園土壤。【甜椒】為了讓你的辣椒茁壯成長,你會想要把你的辣椒放在西紅柿、胡蘿卜、秋葵、蘆筍、胡蘿卜、洋蔥或茄子上。此外,你還應該用瀉鹽(硫酸鎂)作為一種天然肥料來添加鎂,提高土壤的質量。較高的伴生植物可以幫助你保護你的胡椒植物免受風的影響,而胡蘿卜和洋蔥可以幫助你提高辣椒的風味。【土豆】在你的土豆附近種植野芝麻,可以幫助改善土豆的口感,增強它們的生長,并阻止有害的昆蟲。鼠尾草可以幫助趕走跳甲,而青菜豆可以幫助擊退科羅拉多馬鈴薯甲蟲。為了幫助你的土豆長得更好,味道更好,把他們和你的卷心菜、玉米和豆類種植在一起。【櫻桃蘿卜】蘿卜和黃瓜是很好的伴生植物,因為它們彼此受益。蘿卜可以讓黃瓜不受鐵銹和黃瓜甲蟲的影響,而黃瓜則有助于改善蘿卜的生長。你也可以蘿卜種植在伴生植物的旁邊,比如菠菜或南瓜,以幫助他們遠離害蟲。【番茄】在西紅柿旁邊種植的最好植物是蘆筍、豆、胡蘿卜、芹菜、黃瓜、大蒜和生菜。大蒜可以驅蟲,清除蜘蛛螨,西紅柿也會排斥蘆筍甲蟲。胡蘿卜將有助于分解土壤,把水和空氣引流到番茄植株的根部。【抱子甘藍】在你的抱子甘藍旁邊種植大蒜、旱金蓮或羅勒,以驅趕某些種類的昆蟲,如粉虱、南瓜蟲和日本甲蟲。大蒜還能改善你的抱子甘藍的生長。芥菜會成為多種昆蟲的陷阱。當昆蟲襲擊了芥菜之后,立即將其從花園里移走,以擺脫那些討厭的昆蟲。【花椰菜】豆類、洋蔥和芹菜都是花椰菜同伴植物的絕佳選擇。豆類和花椰菜都能阻止害蟲,并吸引有益的昆蟲進入你的花園。其他推薦的花椰菜同伴植物包括西蘭花、甜菜、牛皮菜、球芽甘藍、菠菜、黃瓜、玉米和蘿卜。同伴關系匯總在你的花園里種植同伴蔬菜,在當他們一棵挨著一棵,彼此靠近的時候,他們會互相幫助;同伴園藝可以讓你從許多有用且有益的關系中得到巨大好處;在你的花園中將植物正確地配對,可以為你所有的植物創造一個更受歡迎的棲息地。你可能覺得這么多品種與種植關系,一下子難以吸收,我們都幫你梳理好了。合作授權轉載請與“huafangcao”微信后臺聯系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休閒時尚雜誌苗栗哪裡訂美國時代雜誌彰化哪裡訂2020年遠見訂購優惠國際書展遠見雜誌南投哪裡訂
2020年台時亞洲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今周刊台北哪裡訂 英文初級想閱讀亞洲週刊學英文?我建議你先不要看!你會後悔? 雜誌收書時間哪裡訂便宜 Fortune桃園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哪裡訂閱?這五個女人,竟然打敗了川普和習近平? National Geographic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國家地理雜誌苗栗哪裡訂 亞洲週刊+6堂tutorabc,學英文好划算?英文閱讀、口說都練到? 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bes桃園哪裡訂 今周刊+讀者文摘只要2.9折? 全台最便宜的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大比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